甲亢患者,管好你的心脏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不久前的一天夜里,我们医院来了一位危重病人。病人家属一边搀扶着病人走进病房,一边迫不及待地说道:“医生,他是冠心病,您快给他看看吧!”原来,这是一位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“冠心病”的病人,这天又“发病”了。虽然病人和家属都一致认为是冠心病发作,但医生仍然细心地追问了病人的情况,病人6年的甲亢病史立即引起了医生的注意。经过仔细的检查后,发现病人除了一些代表心衰的表现外,并没有双眼突出、甲状腺增大等甲亢的症状,但是甲状腺功能的检测证实了甲亢的存在。
  根据这些情况,病人的诊断明确了:甲亢、甲亢性心脏病、心脏增大、心衰,而以前“冠心病”的诊断显然是不恰当的。经过积极地抗甲亢及抗心衰治疗,病人的症状不久便缓解了。
  从这个病例我们不难看出,所谓甲亢性心脏病(简称“甲亢心”,下同),指的是在甲亢的基础上出现心律失常、心脏增大、心力衰竭等一系列心脏病表现,是甲亢严重的并发症之一。本病约占甲亢病人的5%~10%,多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。严重的甲亢心不仅使病人丧失劳动力,而且危及生命,甚至猝死。
  甲亢心除有典型的甲亢症状外,还有心脏扩大、心律失常、心功能不全三大表现或其中之一;但不典型的甲亢心可不伴甲亢的症状体征,如无怕热多汗、甲状腺肿大、突眼等。不少甲亢心患者因为甲亢的症状体征不明显,而被误诊为其他心脏病(如冠心病等)。
  一般认为,甲亢伴心律失常、心脏扩大、心力衰竭三大表现之一,即可拟诊为甲亢心,但别忘了,必须要先排除其他原因的心脏病。由于许多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,甲亢心的确诊主要依赖实验室检查。特别要提醒的是,甲亢心、风心病和冠心病是三种截然不同的常见心脏病,但在一定时期,其表现十分类似,因而易造成误诊误治,应及早进行心脏超声等检查帮助鉴别诊断。
  多数甲亢心患者在甲亢治好后,心脏病的症状随之消失,因此积极治疗甲亢是防治甲亢心的关键。但部分病程较长的甲亢心患者,虽然甲亢已经治好或被控制,心脏病变仍可继续存在,留下长期性的心脏增大,这说明了甲亢心的防治重在早诊断、早治疗。
  在治疗中或甲亢控制后,心律失常(心房纤颤)未见好转者,可考虑试用奎尼丁或电转复,也可使用心律平等药物以控制房颤;早搏频发者,可给予慢心律或心律平;有房室传导阻滞者,忌用β受体阻滞剂和洋地黄类药物;心率过慢者,可考虑加用阿托品、异丙肾上腺素;心力衰竭者,在控制甲亢的同时,可按心力衰竭的一般处理原则进行治疗,包括休息、限制钠摄入、间断吸氧、应用利尿剂和强心剂等。需要注意的是,在应用β受体阻滞剂(如倍他乐克、心得安)时,应注意从小剂量开始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